什麼是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爺爺得了糖尿病,醫生說是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咱聽了也不懂,求解.

专家回答(2)

吳光秀
吳光秀
副主任醫師

一般來說,是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最常見的一類表現形式,高血糖引起的代謝異常和微血管病變是其主要致病因素。表現為遠端肢體對稱的多發性周圍神經病,多起病隱匿,首先累及下肢遠端,自下向上進展,很少波及上肢。有細髓纖維受累時表現為痛性周圍神經病或痛溫覺缺失,主要症狀有發自肢體深部的鈍痛、刺痛或燒灼樣痛,夜間尤甚。雙下肢襪套樣的感覺減退或缺失,跟腱和膝腱反射減退或消失,感覺神經病嚴重時可累及軀幹下半部分的腹側,而背側不受累,稱為糖尿病軀幹多神經病。此時如忽略軀幹背側的感覺,查體易被誤診為脊髓病。有粗髓纖維受累時主要表現為深感覺障礙,出現步態不穩、易跌倒等感覺性共濟失調等症狀。

2019-06-04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通常情況下,糖尿病引起的小動脈或微動脈病變可使神經血管閉塞,神經幹廣泛性點狀梗死,導致多發性神經根病變。好發於血糖控制差或短期內體重明顯下降的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急性或亞急性起病,表現為單或多節段、非對稱性、多神經根受累。常伴有疼痛和感覺異常,受累神經支配區域的肌無力或肌萎縮。電生理檢查可見受累神經的感覺、運動神經傳導速度延遲,MRI可發現病變神經根的異常訊號。腦脊液檢查可有蛋白增多

2019-06-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