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腹水反覆發作怎麼辦

患者:男,52歲

病情描述:肝腹水反覆發作使我生活和工作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肝硬化腹水反覆發作怎麼辦?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肝硬化腹水反覆發作需營養治療。合理營養,足夠的熱卡對腹水的恢復是必要的,但補給的營養應因病而異,才可起到治療效果,否則會適得其反。如低蛋白血癥時適量補充白蛋白、血漿,這樣可使部分患者腹水消退;而對於嚴重腎功能和肝功能衰竭者,蛋白質則應有所限制,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對於肝性腹水,應有足夠熱卡,以補充碳水化合物為主,蛋白質每天1~1.2g/kg為宜;肝性腦病時蛋白應限制在每日0.5g/kg左右,以免誘發肝昏迷;應補充適量脂肪,以減少分解代謝,肝硬化患者應提倡兩餐之間再進食為宜。

2019-05-27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肝硬化腹水反覆發作需對症治療,針對嚴重的低白蛋白血癥患者,可輸入人血白蛋白和新鮮冰凍血漿補充血漿膠體滲透壓,糾正引起腹水的原因;針對肝硬化腹水伴有水腫,可上利尿濟,迅速大量利尿,同時有部分水腫夜被排出,當水腫一旦消失或僅有腹水而無水腫時,利尿劑須緩慢,防止出現低血容量、電解質紊亂及氮質血癥;針對頑固性腹水,可透過反覆的穿刺放夜同時輔以補充白蛋白或血漿緩解症狀;針對腫瘤性腹水則應根據病情給予手術切除、化療、放療或介入治療等。

2019-05-2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