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穿刺需要住院嗎

患者:男,28歲

病情描述:我的工作都是比較忙的,醫生說明天讓我去做肺部穿刺,肺部穿刺需要住院嗎?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基本上是不需要住院的,但是也要看具體的情況。根據CT或透視顯示的病變位置和大小,選擇穿刺點和穿刺行徑,用記號筆或甲紫標記穿刺點。穿刺區面板常規消毒、鋪巾,區域性麻醉。在CT或透視導向下,將穿刺針插入病灶內,進針時囑患者屏氣。CT或透視確認穿刺針尖在病灶中央、無壞死區後,拔出針芯,接上注射器作負壓抽吸,透過提拉穿刺針作多點扇形取樣。對實質性腫塊,可用切割針獲取標本,獲得標本送病理檢查。

2019-07-02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一般是不用住院的,最多留院觀察兩三個小時,上葉、肺門病變多取仰臥位從前方穿刺,舌葉、中葉病變取仰臥位從側方穿刺,下葉基底段、背段病變多取俯臥位從後方穿刺。選擇病變中心為穿刺層面,穿刺行徑選擇面板到病灶的最短距離(垂直或水平距離),注意避開血管、葉間裂、肋間神經。當病變位於上葉尖後段時,為避開肩胛骨和肋骨,有時採取斜向進針。

2019-07-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