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貧血是怎麼遺傳給後代的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我結婚後因為頭暈檢查出了地中海貧血,擔心會傳給孩子,地中海貧血是怎麼遺傳給後代的?

专家回答(2)

張蘇江
張蘇江
主任醫師

它是單基因疾病和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如果父母雙方都是攜帶者,那麼他們生出來的的孩子將有1/4的機會患上嚴重的地中海貧血,但也有1/4的機會,這兩種基因都會給下一代帶來好基因,而下一代是完全正常的胎兒。如果另一半和父母一樣都是攜帶者,需要在做婚前檢查或孕前檢查時,確診是否有地中海貧血,地中海貧血是一項重點防治內容。

2019-10-06

李超
李超
主治醫師

人類細胞中有23對染色體,即46條染色體,但是有幾對珠蛋白基因控制紅細胞中珠蛋白的合成。一半的基因來自母親,一半來自父親,所以孩子們繼承了父母一半的珠蛋白基因。所以我們可以推斷,如果夫妻完全正常,孩子就不會攜帶地中海貧血基因;如果夫妻一方正常,另一方是地中海貧血基因攜帶者,孩子每次都有機會成為地中海貧血基因攜帶者。

2019-10-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