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飲食禁忌

患者:女,31歲

病情描述:一般來說有糖尿病和腎病的人,在飲食方面有什麼禁忌呢?

专家回答(2)

趙月霞
趙月霞
副主任醫師

糖尿病患者主要是需要忌口以及在飲食方面,儘量以清淡康康的習慣為主,如糖果、餅乾這類食物。儘量減少膽固醇的攝入,內臟,儘量避免油炸、油煎類食物,這是糖尿病患者必須注意的飲食方面的問題。患上糖尿病腎病後,患者可能會出現蛋白尿、腎功能損害。這時,對飲食方面要求更嚴格,如出現顯性的蛋白尿,腎小球濾過率30%以上的這類病人,要求蛋白控制在每公斤體重0.8-1g這樣的範圍;如到了Ⅲ期尚未進入透析的階段,蛋白的攝入量控制需更加嚴格。

2019-05-28

趙丹丹
趙丹丹
副主任醫師

糖尿病患者應該儘量減少高糖分食物的攝入,同時不吃動物肝臟等,儘量減少膽固醇的攝入,如動物的脂肪、內臟,儘量避免油炸、油煎類食物,這是糖尿病患者必須注意的飲食方面的問題。患上糖尿病腎病後,患者可能會出現蛋白尿、腎功能損害。這時,對飲食方面要求更嚴格,如出現顯性的蛋白尿,一般需給病人做慢性腎臟病的分期。在Ⅰ-Ⅲ期,腎小球濾過率30%以上的這類病人,要求蛋白控制在每公斤體重0.8-1g這樣的範圍;如到了Ⅲ期尚未進入透析的階段,蛋白的攝入量控制需更加嚴格,一般要求控制在每公斤體重0.6-0.8g,其中50%-70%以優質蛋白為主,肉、蛋、奶這些都是優質蛋白。這時如果蛋白控制得較嚴格,病人可能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一般到Ⅲ期以上,建議病人加用酮酸片這類藥物,避免營養不良。而到了腎衰竭的階段,要求病人低鹽飲食,控制鹽的攝入。

2019-05-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