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痴呆有哪些臨床表現

患者:男,55歲

病情描述:最近腦子不好使,常常犯糊塗,醫生說是假性痴呆,想知道假性痴呆有哪些臨床表現

专家回答(2)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患有假性痴呆會有抑鬱性假性痴呆的表現,指嚴重的抑鬱症患者在精神運動性遲滯的情況下,出現認知障礙。如言語表達能力、思維反應、計算、記憶、理解判斷能力下降,活動減少,主動性缺乏等等。但患者的抑鬱體驗明顯,情緒低落;抑鬱症狀緩解後智慧可以完全恢復。在抑鬱程度嚴重的情況下,會出現類似於痴呆的表現,如行動緩慢,言語量少,思維遲緩等等,但其存在抑鬱的情感背景。抑鬱緩解後,各種言行障礙也隨之緩解。

2019-06-17

國紅
國紅
主任醫師

假性痴呆患者會出現童樣痴呆的表現,即成年人患者表現出類似於幼童樣的言語行為。學著幼童講話的聲調,模仿幼兒的行為。如稱自己才3歲,見人就叫叔叔阿姨等等。如同病例中描述的張阿姨一樣,她具有癔症性的性格素質,情感豐富,暗示性較強,自我為中心,在一些外在或心理因素下,自我暗示後發作,症狀可類似於痴呆表現。

2019-06-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