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老年抑鬱症和老年痴呆症

患者:女,80歲

病情描述:我婆婆最近精神不太好,懷疑是抑鬱症或者老年痴呆,抑鬱症和老年痴呆有什麼區別呢?

专家回答(2)

徐欣
徐欣
副主任醫師

中樞神經系統有誤異常症狀是區分老年痴呆和抑鬱症的主要因素。抑鬱症患者腦CT檢查無陽性發現;老年性痴呆病人的情況就不是這樣了,他們可有中樞神經系統的症狀、體徵。不少病人還有高血壓、動脈硬化或“小中風”的病史,腦CT檢查可發現有不同程度的腦萎縮或(和)腦梗塞的表現。

2019-06-22

趙玉林
趙玉林
副主任醫師

老年痴呆和抑鬱症最明顯的組別就是起病速度不同。老年抑鬱症起病較快,發展迅速。而老年性痴呆則起病緩慢發展也緩慢。老年期抑鬱症的抑鬱症狀持續較久,老年性痴呆症患者的情緒變化多,不穩定,變幻莫測,猶如幼童。老年期抑鬱症患者的智慧障礙為暫時性的、部分性的,每次檢查的結果均不相同,而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智慧損害是全面性的,而且呈進行性的惡化。

2019-06-2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