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肺怎麼洗肺

患者:男,46歲

病情描述:因為在採石場工作,一次意外導致我得了塵肺,我家人都很擔心,塵肺怎麼洗肺?

专家回答(2)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可以洗肺,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藥物可以去除塵埃或解決肺纖維化的問題(塵埃可以洗肺,但纖維化,洗肺不只是多麼有幫助),臨床治療一般採用綜合治療,讓患者脫離粉塵作業,加強營養,開展體育鍛煉等健身療法,增強病人樂觀精神等一般療法。臨床上主要針對其合併症,如肺結核、肺部感染、肺氣腫、氣胸、肺心病進行治療。

2018-12-13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對於塵肺的治療,目前尚無滿意的治療方法,能夠使塵肺逆轉的藥物,在肺內某些部位治療塵肺,取得了一定的臨床療效。但我們明白,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肺,洗肺有利也有弊,洗肺就是在全麻下,全肺大量灌入灌洗液,然後回吸,洗出肺內粉塵。所以洗肺必須在早期,塵肺患者吸入的粉塵仍附著在氣管、支氣管及肺泡粘膜表面,在灌洗液的沖洗下,粉塵才能夠被洗出。而吸入粉塵數年後或塵肺晚期,粉塵滲入到支氣管及肺泡粘膜下,不能被洗出,洗肺就沒有作用了。雖然早期塵肺洗肺後臨床症狀可能有一定的改善,但遠期療效目前仍未肯定。

2018-12-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