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囟門早閉的原因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我女兒三個月了,醫生說滷門早閉,引起滷門早閉的原因有什麼?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寶寶滷門早閉,家長應該引起足夠重視,儘快就醫檢查,引起滷門早閉的原因1、鈣質過多:過度補充鈣質,容易導致寶寶發生高鈣血癥,同時加速囟門的閉合。當發現囟門閉合過快時,應暫時停止補鈣,每月進行健康體檢,然後根據孩子具體發育情況調整方案。2、腦發育不良:對囟門早閉的幼兒,應該測量一下頭圍,如果頭圍發展正常,就無需擔心。如果頭圍過小,那麼囟門早閉就可能是由於腦不發育或發育太慢所造成,此種情況一定要及時就醫。3、個別的特殊寶寶:個別的特殊寶寶長到5、6個月時,前囟門閉合或者僅剩下指尖大小間隙,看似關閉其實並未骨化,頭圍仍然在繼續生長,這個時候家長應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以鑑別有無問題。

2019-05-12

桑桂梅
桑桂梅
副主任醫師

寶寶滷門早閉,家長一定要儘快帶孩子去醫院就醫。在一般情況,囟門的閉合情況反映了大腦的發育情況,如果寶寶的囟門在六個月之前就閉合了,說明寶寶可能是患有狹顱症,這種症狀會影響寶寶的大腦發育和智力的發育,應該要引起家長的重視,必須及早的帶寶寶去診治。囟門早閉的另外一個原因,有可能就是鈣過量,隨著孕期營養的豐富,胎兒在宮內就已經發育得非常的好,所以寶寶也會出現囟門閉合提前的現象。有的寶寶在四個月之前就會出現了囟門閉合,在臨床上有很多出現這種情況的。也有極少數是在出生時候囟門較大,閉合就會晚一些,但是也不會太晚的。極少數的嬰兒,因為胚胎時母體感染或是因其它疾病,導致大腦發育不良,頭顱較小。出生時的頭圍小,出生後五至六個月囟門提前閉合造成小頭畸形。頭小而尖、前額狹窄、鼻樑坍陷、下頜小而後縮,同時會伴有智力的落後。

2019-05-1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