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腦膜炎有後遺症嗎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我家寶寶前些日子查出來了有小兒腦膜炎,最近一直在治療,我們很害怕留下後遺症,小兒腦膜炎有後遺症嗎?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孩子得了小兒腦膜炎,家長不必過於擔心,及時治療沒事的。一般輕症的小兒腦炎經過及時的治療,是可以完全被治癒的,不會有後遺症;只有特別嚴重的腦炎,或長時間沒有得到合理治療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視力障礙、聽力障礙等後遺症;結核性腦膜炎簡稱結腦,是小兒結核病中最嚴重的型別,常在結核原發感染後1年以內發生,尤其在初染結核3~6個月最易發生;多見於3歲以內嬰幼兒,約佔60%,自普及卡介苗接種和有效抗結核藥物應用以來,本病的發病率較過去明顯降低,預後有很大改進。

2019-06-25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孩子患有腦膜炎,家長不要有過多的心理負擔,應該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小兒腦膜炎是否有後遺症,就要看這個孩子是哪一種型別的腦膜炎,如果是化膿性腦膜炎的話,治療的比較及時,按照正常的療程進行治療,留有後遺症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如果是病毒性的腦膜炎,如有後遺症的可能性更微乎其微,除非是單純皰疹病毒腦炎引起的。即便這個孩子留有一定的後遺症,也可以進行康復訓練的,康復訓練以後症狀會明顯的緩解。

2019-06-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