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慢性腹瀉的檢查專案有哪些

患者:女,3歲

病情描述:寶寶近段時間一直有腹瀉的情況,小兒慢性腹瀉的檢查專案有哪些?

专家回答(3)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急性腹瀉病程2周以內,持續性腹瀉病程2周~2個月,病程2個月以上為慢性腹瀉。小兒慢性腹瀉通常需要做如下檢查:1、大便常規;2、免疫學檢查:如ELISA等抗原抗體檢查;3、影像學檢查:如胸片、腹片、B超、CT等;4、胃腸鏡檢查。檢查時,可備用奶嘴及奶粉,以便安撫患兒,儘量避免潮溼環境,保持光線溫和,更不要將患兒包裹的太過嚴實,必要時可以使用鎮靜藥,以配合檢查。

2019-06-03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首先,看看它的顏色,看看它的特性是糊狀的、水狀的還是粘的冷凍的。其次,聞到氣味是酸的,還是臭的。如果臭代表蛋白質不消化,酸的代表乳糖不消化。可以做大便常規,看有沒有白細胞,有沒有紅細胞,有沒有病毒,如輪狀病毒。之後可以做血液學檢查,可以做血常規,看有沒有貧血,嗜酸細胞高不高,有沒有血小板高的現象。小孩有水腫,可以做肝功能看白蛋白高不高。還有血常規的淋巴細胞是不是低下,這些都能給臨床提示,可能是哪種型別的腹瀉病。嚴重的考慮做腸鏡檢查。

2019-06-03

邵紅
邵紅
副主任醫師

一般可以檢查糞便常規和腸道菌群分析,另外還可以檢查大便酸度和細菌培養。小兒慢性腹瀉可能是由於輔食的新增太複雜導致寶寶腹瀉,也可能是由於腹部受涼所引起的。患者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保護胃黏膜的藥物來進行治療。

2019-06-0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