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腹水是怎麼引起的

患者:女,43歲

病情描述:胸部很重,而且心跳有點加快,拍了片檢查有胸腹水,胸腹水是如何引起的呢?

专家回答(2)

許吉成
許吉成
副主任醫師

如果胸腔以及腹腔部位有炎症,或者有腫瘤的情況下,會導致大量的積液,造成腹水的發生。出現這些病理性因素,可造成胸膜或者腹膜結構和功能改變。一旦胸膜和腹膜功能和結構受到損傷,會產生大量積液,而重吸收功能大大降低,就會出現積液。對於惡性腫瘤,由於惡性腫瘤破壞胸膜和腹膜的功能,造成惡性胸腔積液或腹腔積液的產生,這就是惡性胸腹水的產生機制。

2019-06-23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胸腔如果存在惡性腫瘤,會導致胸腹水出現,比較常見的就是肺癌。當患者發生肺癌時,胸腔內會逐漸的出現大量的腹水,主要就是腫瘤壓迫淋巴管等,而逐漸造成水液代謝紊亂。肺癌轉移種植在腹腔,又會引起腹水的出現。其次,可能是由於心臟疾病造成的。這種情況多為嚴重的心臟病,比如發生心臟衰竭,迴圈系統出現嚴重的代謝障礙,則會造成胸腹水的積聚。

2019-06-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