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癱中醫辨證

患者:男,65歲

病情描述:婆婆因為面癱,現在面部沒表情,而且很僵硬,口角有些向上斜。面癱中醫辨證有哪些?

专家回答(4)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面癱在中醫上是有辯證的,這種情況通常是面部神經發炎,很有可能是周圍神經病變。而面癱在中醫方面辯證的話,通常是屬於外感六淫的一種,還有可能是因為風寒阻絡型以及風熱阻絡型所致。所以這個跟季節氣候都是有關聯的,在冬季很容易得面癱。

2019-07-10

牛建海
牛建海
主任醫師

從中醫理論講面癱多是因為受到了風寒風熱外邪情侵襲,面部神經系統出現異常。中藥治療上主要以祛風散寒為主,對於氣血虧虛的病人還要補益氣血來調理。中醫治療面癱有一個經典的方劑牽正散,能夠將歪斜的口鼻矯正過來。藥方的主要作用就是息風止痙,改善血液迴圈。

2019-07-10

婁彥梅
婁彥梅
副主任醫師

從中醫理論講面癱分為風熱型和風寒型,風熱類的面癱較少,而他們的臨床症狀表現形式都是一樣的。具體的症狀表現就是口眼歪斜,根據必然程度進行區分面癱的性質與嚴重程度。根據攝像與賣相辯證分型,另外根據患者的睡眠情況,大小便情況等開具藥方。

2019-07-10

張英澤
張英澤
副主任醫師

面癱在中醫方面的辯證結果有很多,每個患者的病情狀況都不一樣,所以辯證結果也是不同的。有很多患者是屬於這種風熱阻絡型,通常和熱毒之邪相伴,而且會襲擊經絡,所以會灼傷經絡以及患者出現精氣阻滯現象,所以就會導致面部肌肉失養。有的患者是屬於風寒之邪入中經絡,這樣會導致精氣導致面部肌肉不能得到營養出現了面癱。

2019-07-1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