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舌苔很厚是什麼病症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我舌苔很白很厚的,看上去就像裹了一層東西似的,是怎麼病呢?

专家回答(2)

鄭灝
鄭灝
副主任醫師

舌苔薄白,均勻的分佈在舌頭中部而且顯得很潤澤是為正常人的舌苔,苔薄白亦是表示病在體表而未入裡。舌苔薄白而過於潤滑,多見於表寒證。苔薄白而乾燥,為表熱證或感受燥邪。舌苔白厚而乾燥,代表溼濁化熱傷津。舌苔佈滿白苔,摸之不幹燥,表示得瘟疫病。苔白且乾燥,多見於溫熱病。舌淡苔白而滑潤,代表寒證或寒溼證。舌苔白滑而粘膩,見於體內有痰溼或溼困於脾。舌苔白滑而腐,為胃腑蘊熱。

2019-04-07

唐震
唐震
副主任醫師

舌苔顯得白而且厚,通常考慮是脾胃比較虛,影響脾胃的受納運化功能,造成消化不好,結於胃中,時間稍長就會有穢濁之氣產生,穢氣上衝就會口臭,反映在舌苔上就會出現舌苔厚而白膩,有些化熱還會出現黃膩苔。可以吃點燥溼健脾,化溼和胃的中藥調理下,推薦方藥:薏苡仁20,杏仁10,白蔻仁10,厚朴3,半夏10,陳皮6,茯苓15,木通6,滑石15,淡竹葉10,枳殼6,白朮15,焦山楂15,甘草3。

2019-04-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