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失眠症的方法有哪些

患者:男,33歲

病情描述:最近經常失眠,不知道是因為工作壓力還是其他的,不幹使用西藥怕有依賴性,請問中醫治療失眠症的方法有哪些?

专家回答(2)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使用中藥調理失眠症狀,有清宣鬱熱,除煩安神,梔子豉湯主之。交通心腎,降火安神,黃連阿膠湯主之。養陰清熱,利水安神,豬苓湯主之。滋陰清熱,潤燥安神,用百合知母湯、百合地黃湯、百合雞子湯主之。養血調肝,寧心安神,酸棗仁湯主之。益心潛陽,滌痰安神,桂枝去芍藥加蜀漆牡蠣龍骨救逆湯主之。和解樞機,重鎮安神,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之。

2019-05-20

馬小麗
馬小麗
副主任醫師

出現失眠情況也不想使用西藥,可以使用中藥調理一下,疏肝洩熱法,適用於肝鬱化火型。治療失眠, 急躁易怒, 胸悶脅痛, 不思飲食, 口渴喜飲,目赤口苦, 便秘, 尿黃, 舌紅苔白, 脈弦數。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過多食用辛辣食物,因為食辛辣食物能興奮中樞神經,從而加重失眠,所以酒、咖啡、可可等要注意限量或不用。

2019-05-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