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性胸膜炎與肺結核有什麼區別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請問肺結核與結核性胸膜炎哪個更嚴重,二者有什麼區別?

专家回答(2)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結核性胸部胸膜炎不是肺結核,結核性胸膜炎是由於結核桿菌及其代謝的產物進入胸膜腔,引起了胸膜炎症,是典型的肺外結核病。但如果不進行及時治療可能會發展為肺結核。結核性胸膜炎的臨床症狀與肺結核相似,都會出現發熱、咳嗽,胸腔積液可檢出結核分枝桿菌,其治療也與肺結核相同,一線抗結核藥物異煙肼、利福平都可以治療結核性胸膜炎。

2019-05-14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結核性胸膜炎的病變位置是在胸膜,會看到明顯的胸腔積液。而肺結核的主要病變位置是在肺組織內,結核桿菌侵入人體後,首先會在肺部繁殖,並破壞肺組織,造成肺部組織的滲出,變性,形成高密度的結核病灶,就屬於肺結核。如果肺結核病灶損傷到胸膜,會導致胸膜的炎症,出現胸腔積液。需要注意,有些人感染肺結核後,原發病灶可以比較小,甚至不能發現,但胸膜因為變態反應,而出現胸腔積液,也屬於結核性胸膜炎。

2019-05-1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