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肺與肺結核的區別

患者:女,31歲

病情描述:在飼料廠生產車間上班兩年,最近出現渾身無力,呼吸困難,大夫說得了肺結核,塵肺與肺結核的區別在哪裡?

专家回答(2)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塵肺和肺結核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病,塵肺病是一種職業病,是在生產活動中吸入粉塵,引起瀰漫性肺纖維化,累及肺部。結核病是一種傳染病,由於人體感染了結核分枝桿菌,導致相應的肺部病變。塵肺患者由於機體抵抗力低、免疫力低,易患結核病,兩者不無關係,塵肺病人易合併肺結核,主要是由塵肺病人的一些特殊因素決定的。

2019-10-01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塵肺病是一種職業病,主要由長期吸入大量細粉塵引起的肺纖維化引起,結合x線檢查和工作接觸史可診斷焊接塵肺。雖然塵肺會引起肺部改變,使人容易患肺結核,但目前還沒有很好的定義。你的肺結核有可能處於早期感染階段,但沒有發現。疑似塵肺的建議進行X光檢查,如確診應及時遠離塵土飛揚的工作,定期進行肺結核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2019-10-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