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育遲緩是不是智商低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寶寶現在只會坐,不會爬,發育遲緩,擔心以後智力會低,寶寶發育遲緩是不是智商低?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不一定,兒童發育遲緩包括生長髮育遲緩、智力發育遲緩和運動發育遲緩,因此兒童發育遲緩並單一的指智力發育遲緩。生長髮育遲緩主要是指兒童身高和體重的落後發展;而運動發育遲緩可以從字面上看,主要是指兒童運動能力的落後發展,包括大規模運動、精細運動等諸多方面;智力落後主要是指智力發展的落後,但不能隨意談論智力落後。

2019-10-1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發育遲緩的嬰兒不一定有智力障礙,但可能會出現智力障礙的合併症,這一般需要積極的營養支援,但也需要注意孩子是否有先天性疾病等其他疾病。例如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退。如果需要積極補充甲狀腺激素來改善病情,如果孩子生長比較緩慢,需要使用一些藥物。

2019-10-1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