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可以查出艾滋病嗎

患者:女,19歲

病情描述:我們學校今天來了一個獻血站,聽別人說可以免費查艾滋病,獻血可以查出艾滋病嗎?

专家回答(2)

朱筍
朱筍
副主任醫師

是可以查出艾滋病的,艾滋病的檢測一般是透過抽血做HIV抗體檢測,一般是在當地防疫站或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查。最佳的檢測時間是高危行為後第6周和第8周時間,確診率達99%以上。如果檢查結果HIV為陰性,說明不是艾滋病病毒攜帶者。現在很多地市級疾控中心採用的是自願免費檢查的,費用由政府補貼。

2019-05-18

楊麗麗
楊麗麗
副主任醫師

獻血是能檢查出艾滋病的。血站檢測專案一共7項血型、血色素、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體、梅毒抗體、艾滋病抗體。而艾滋是獻血必檢專案之一。獻血後如果有HIV感染,一般會通知獻血者複查。艾滋病患者不能獻血的。如果懷疑自己感染艾滋病,千萬不能依靠獻血去檢測,而應該去疾控中心檢查,那裡是權威。

2019-05-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