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患者:男,52歲

病情描述:這幾天咳的很嚴重,去醫院檢查說是傳染性非典型肺炎,這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非典型肺炎是與典型肺炎相對應的,典型肺炎主要是由細菌引起的大葉性肺炎或支氣管肺炎,60年代將當時發現的肺炎支原體作為非典型肺炎的一個主要病原體,但隨後又發現了其他病原體,尤其是肺炎衣原體。目前認為非典型肺炎的病原體主要包括了肺炎支原體、肺炎衣原體、鸚鵡熱衣原體、軍團菌核和立克次體。由於肺炎支原體和肺炎衣原體多見,幾乎佔每年成人的社群獲得性肺炎住院患者的1/3,這些病原體大多為細胞內寄生,沒有細胞壁,因此可以滲入細胞內的廣譜抗生素,主要是大環內酯類和四環素類抗生素,對其治療有效,而β-內醯胺類的抗生素無效。對於由病毒引起的非典型肺炎,抗生素是無效的。

2019-06-28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的病因是:西醫病因:非典型肺炎的傳播途徑是透過近距離空氣飛沫傳播,以及接觸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和密切接觸造成傳播。人群對該病普遍易感,男女性別間發病無差異,身體抵抗降低與發病密切相關。中醫病因:五運失常,六氣乖張,加上人體正氣不足,是導致本病的主要原因。

2019-06-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