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肝腹水如何治療

患者:女,27歲

病情描述:因為我之前有過肝硬化,最近一段時間又出現了肝腹水,這個要如何治療才比較好?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確診肝硬化之後,一般都會出現肝腹水的症狀,多數都是一個門脈性高壓導致的一個腹腔內液體增多,引起了一個腹水的情況。像這種情況的話首先是治療原發病,對於肝硬化的情況,最好給予一些,保肝的藥物治療,同時給予一些減輕門脈壓的治療,也就是普萘洛爾藥物治療。其次,給予一些大量的利尿劑,或者是,營養的藥物治療,比如,脂肪乳氨基酸等。對於一些頑固性腹水的話,需要一個腹腔穿刺抽腹水。

2019-05-29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肝硬化往往伴隨著肝腹水,這種症狀是非常不好治療的,目前造成肝硬化腹水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由於低蛋白血癥以及激素滅活的減弱,比如說醛固酮,抗利尿激素等等,對於早期肝硬化所造成的腹水相對比較好處理一般透過適當的利尿,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嚴重的患者還需要補充人血白蛋白,晚期肝硬化的患者是頑固性的腹水,最有效的方法是進行肝移植,其他的方法還包括腹腔上腔靜脈轉流術以及TIPS。

2019-05-2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