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性魚鱗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患者:男,38歲

病情描述:半年前發現自己面板變得象蛇皮一樣,到面板科檢查診斷為獲得性魚鱗病,這個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专家回答(2)

楊松
楊松
主任醫師

獲得性魚鱗病不是基因缺陷導致的,而是由於許多後天的因素或者疾病所引起的。獲得性魚鱗病的常見病因包括藥物、營養不良、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以及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惡性腫瘤。獲得性魚鱗病最常見的合併腫瘤是淋巴瘤,特別是何傑金淋巴瘤,獲得性魚鱗病合併乳腺癌、平滑肌肉瘤、多發性骨髓瘤等都有報道,和感染相關的最常見的情況就是艾滋病(HIV感染)。

2018-11-26

朱筍
朱筍
副主任醫師

引發性魚鱗病原因:1、惡性腫瘤:淋巴瘤、白血病、乳腺癌、肺鱗癌、宮頸癌、結腸癌、多發性骨髓瘤、網狀細胞肉瘤等,臨床以淋巴瘤引發的魚鱗病最為多見。2、免疫性疾病:有皮肌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結節病等,都會引發獲得性魚鱗病。3、病毒感染:以麻風病毒、HIV病毒感染多見。4、內分泌疾病: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全重體功能減退。5、營養缺乏:有營養不良、必需脂肪酸缺乏、維生素A缺乏等。6、藥物反應:有別嘌呤醇、丁醯苯、煙酸、萘氧啶、維甲酸等藥物影響膽固醇代謝引發獲得性魚鱗病。出現以上症狀應及早去正規面板病醫院治療。

2018-11-2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