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小兒弱智的常見原因有哪些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今天帶我兒子去醫院檢查,大夫說孩子弱智,造成小兒弱智的常見原因有哪些?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造成孩子弱智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一、遺傳。二、感染和難產。出生前原因:孕婦妊娠前4個月感染風疹病毒,流感和其他病毒性疾病,可造成胎兒先天畸形,對胎兒和嬰兒危害極大,容易招致先天性畸形和智力障礙。圍產期原因:1.窒息:主要因素為缺氧、早產、顱內出血及高膽紅質血癥。引起腦缺氧原因很多,如胎盤功能不良,胎盤早剝,臍帶扭轉,臍帶繞頸及其它原因及各種因素所致的宮內(或新生兒)窒息。圍產期胎兒窒息的發生率為1.2%~5.3%,由其引起的低氧性腦病是圍產期較多見的神經系統病變,一般預後良好,但較嚴重的胎兒窒息則可造成不可逆的腦損傷,留下程度不等的後遺症,如智力低下、運動障礙和驚厥等。有研究表明,窒息時間超過15分鐘,即可引起小兒神經系統的不可逆性損傷。2.體重和頭圍:低出生體重兒是指出生時其體重低於2500g的小兒。相關研究人員均認為:低出生體重兒早年精神神經發育、兒童期智慧及入學後學習能力一般都較正常兒差。他們指出:出生時的體重一般對日後智力發展都有一定的預測意義。研究表明:低體重兒(LBW)特別是極低體重兒(VLBW),是導致小兒智力低下的一個主要的圍產期因素。三、營養。國內外眾多有關研究均一致表明,孕期營養不良是宮內胎兒生長遲滯的主要原因之一。凡母親營養不良者,小兒體格發育均明顯遲緩,這種小樣兒常伴有智慧低、行為障礙或其他方面的障礙。四、社會以及家庭心理因素。早期社會隔絕、人為情感剝奪、缺乏母愛、孤兒無人照料、嚴重精神疾病患者的子女、文化閉塞、不適當的教導方式等均可影響智力水平。

2019-05-10

姚偉
姚偉
副主任醫師

造成孩子弱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1)中樞神經系統的早期損害:儘管這一型別的小兒弱智兒童心理上有缺陷,但是他們的神經系統受損病程較短,大腦功能仍在逐漸康復。因此對於這類小兒弱智兒童應該抓緊時間培養、訓練他們的言語表達能力,培養他們的求知慾。(2)先天愚型的小兒弱智兒童:這一型別兒童,儘管記憶力很差、智力低下、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但由於性格溫和順從,故較容易被動的接受家長和教師的教育。(3)腦炎後遺症兒童:其特點是反應遲鈍,易受暗示;注意力不集中,思維能力差,學習成績也很差。如果在教師及家長周密設計的教育計劃培訓下,這些孩子還是能夠養成較好的生活習慣,並學會適當地管理自己,相反,不加強管理與教育,他們也可能養成遊手好閒的壞習氣。(4)代謝、營養和內分泌疾患:體內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粘多糖、嘌呤等物質代謝出現障礙都可影響神經細胞的發育及功能,如苯丙酮尿症、半乳糖血症。生前、生後營養不足特別是蛋白質、鐵等物質缺乏將會使胎兒、嬰兒的腦細胞數目形成減少或功能低下。內分泌疾患也要影響智力發育,如甲狀腺功能低下。

2019-05-1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