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衰竭的分型標準是什麼

患者:女,49歲

病情描述: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我是呼吸衰竭,我聽說也分為早期和晚期,分型的標準是什麼?

专家回答(2)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呼吸衰竭按照動脈血氣分析可以分為一型呼吸衰竭和二型呼吸衰竭,一型呼吸衰竭也叫缺氧性呼吸衰竭,動脈血氣特點是氧分壓小於60毫米汞柱,二氧化碳分壓可以正常或降低。常見的疾病如肺部感染,間質性肺疾病,主要是換氣障礙。二型呼衰也叫高碳酸性呼衰,血氣分析特點是氧分壓小於60毫米汞柱,同時伴有二氧化碳分壓大於50毫米汞柱,低氧血癥和高碳酸血癥的程度是平行的,常見的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

2019-06-23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呼吸衰竭分為Ⅰ型呼吸衰竭與Ⅱ型呼吸衰竭。氧分壓<60mmHg稱為Ⅰ型呼吸衰竭。氧分壓<60mmHg、伴二氧化碳瀦留,稱為Ⅱ型呼吸衰竭。Ⅰ型呼吸衰竭的患者有胸悶、氣短的症狀。Ⅱ型呼吸衰竭的患者可表現為口唇及四肢末梢紫紺,嚴重者出現胡言亂語、嗜睡、電解質紊亂、惡性心律失常等症狀。Ⅰ型呼吸衰竭是肺換氣功能發生障礙,以肺炎患者多見。Ⅱ型呼吸衰竭是肺通氣功能發生障礙,常見於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患者。 

2019-06-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