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腎上腺皮質激素

患者:女,34歲

病情描述:我經常腰痠,尿頻,去醫院檢查,開了好多藥,多是腎上腺皮質激素類的藥品,什麼叫腎上腺皮質激素?

专家回答(2)

楊麗麗
楊麗麗
副主任醫師

腎上腺位於腎臟內上面的地方,主要是由髓質和皮質構成。可控制身體能量代謝。腎上腺皮質分為三條帶,球狀帶、束狀帶、網狀帶,不同帶分泌不同激素,如糖皮質激素、鹽皮質激素、性激素。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和鹽皮質激素控制水、鹽、糖代謝,對抗應激反應。性激素可發揮調控性腺、性激素作用。當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或者功能缺失時,會出現相應激素改變。

2019-04-04

許光倉
許光倉
副主任醫師

腦垂體前葉可以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腎上腺皮質是受到腦垂體前葉的刺激,所產生的一類激素。按照腎上腺皮質激素的生理作用特點,可以分為鹽皮質激素和糖皮質激素。鹽皮質激素主要調節機體的水、電解質代謝和維持電解質平衡等。而糖皮質激素主要與糖類、脂肪、蛋白質代謝和生長髮育等有關。鹽皮質激素基本沒有臨床使用價值,而糖皮質激素在臨床上具有較為重要的價值,建議患者應當在醫生指導下,應用這種藥物。

2019-04-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