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四項能查乙肝嗎

患者:男,31歲

病情描述:單位體檢,我檢查了肝功四項,想查下是否有乙肝,請問肝功四項能查乙肝嗎?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肝功四項不能檢查出來是否有乙肝。要檢查乙肝,主要是透過乙肝五項和乙肝病毒DNA定量發現,如果乙肝病毒導致肝功能的損害,可能從肝功四項中反映出來。但是如果乙肝不導致肝功能的損害,從肝功四項中不會有任何異常發現。即使肝功四項中有異常發現,也不能夠確定是由乙肝病毒導致的,像酒精、藥物、自身免疫或者其他方面,也有可能導致肝功能的損傷。所以想要查出乙肝,必須檢查乙肝五項檢查、乙肝病毒DNA定量。

2019-04-13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不能。檢查乙肝除了檢查肝功能四項還需要檢查乙肝五項。肝功能四項檢查的專案主要是包括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總膽紅素和間接膽紅素,其主要是反應了肝細胞受損的程度以及轉化功能。而乙肝的檢查主要是透過乙肝五項進行的,乙肝五項包括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體、乙肝e抗原、乙肝e抗體及乙肝核心抗體。不過兩者都是透過抽取外周血來進行化驗的,而且很多時候,肝功能四項和乙肝五項都需要同時進行檢測。

2019-04-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