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陰虛應該怎麼治

患者:女,57歲

病情描述:最近看中醫說我腎陰虛,非常著急,腎陰虛應該怎麼治療?

专家回答(2)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腎陰虛可以針灸治療:取腎俞、關元、三陰交等穴,毫針補之,或平補平瀉。失眠健忘者加神門、心俞、百會;耳鳴、耳聾者加聽會、翳風;遺滑精者加志室、大赫、太溪,或心俞、內關;崩漏者加隱白、內關、太溪。一般皆不加灸法。 “善補陰者,必於陽中求陰”,否則,陰無陽而無以化,仍然達不到滋補腎陰的目的。

2019-02-19

馬小麗
馬小麗
副主任醫師

腎陰虛可以藥物治療:1、腎陰不足,津液虧耗之咽乾口渴,舌燥唇裂,消渴便秘,用天冬、麥冬、女貞子之類,所謂補而兼潤。2、.腎陰虧損,虛火上炎之五心煩熱,潮熱盜汗,心悸失眠,用生地、元參、龜板、地骨皮之屬,所謂補而兼清。3、腎精不充,陰血虧耗之腰膝痠軟,遺精滑洩,耳聾目眩,鬚髮早白,月經不調,用熟地、何首烏、枸杞、桑椹之品,所謂補而兼養。

2019-02-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