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飲食注意什麼

患者:男,43歲

病情描述:這兩天總覺得腎不舒服,檢查了才知道是腎結石,醫生說得注意飲食,應該怎麼注意呢?

专家回答(2)

劉輝
劉輝
主任醫師

對於腎結石患者,飲食上需注意少攝入動物蛋白和精製糖類,多攝入富含纖維素的食物。當動物蛋白攝入減少時,尿中鈣、草酸和尿酸的排洩減少,結石形成的危險性也降低。口服糖類尤其是單糖和乳糖,都可能促進腸道內鈣的吸收,繼而引起草酸的吸收增加。注意蔬菜中菠菜、扁豆、西紅柿、芹菜、豆腐、濃茶中草酸含量較高;而豆製品、肉類鈣含量較高;動物內臟尿酸成分較多;過多攝入上述食物,結石的危險性都可能增加。此外,大量維生素C的攝入,易形成草酸結石。維生素D攝入過多時可導致高尿鈣甚至高血鈣,而導致結石的形成。維生素B6的缺乏,可以形成草酸鈣結石。

2019-06-08

王婷
王婷
副主任醫師

正常來說腎結石的患者首先要注意就儘量的不吃一些含草酸比較多的一些食物,因為剛才前面已經說了腎結石的主要成分是草酸鈣,所以說盡量的不要吃一些就是說含草酸比較多的食物。食物可能草酸比較多,有非常常見的番茄西紅柿,還有菠菜甜菜巧克力等等,這些食物可能含這個草酸的比較多,都不適合飲用。還有豆製品,豆製品是不管是草酸還好還是磷酸也好都比較多不適合腎結石的患者去使用了,同時不適合吃一些含嘌呤高的東西,比如說動物內臟、海鮮、豆製品,堅果類的核桃、開心果、瓜子,所有殼是硬的東西,比如說啤酒,比如說蕨類的這些食物就不適合。

2019-06-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