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平均血糖?

患者:女,50歲

病情描述:一篇科普文章上說糖化血紅蛋白可以監測平均血糖,什麼是平均血糖呢?

专家回答(2)

趙月霞
趙月霞
副主任醫師

是一個衡量近期血糖控制水平的指標,它能告訴你近2~3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而且這個“平均血糖”查起來也很方便,隨到隨抽血,不受時間、不受吃飯的影響。這個“平均血糖”,醫生又稱之為“糖化血紅蛋白”,如果經濟條件許可,糖尿病病友可以每隔3個月檢查一次。

2019-01-14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糖化血紅蛋白可以監測平均血糖,人血液裡本來就有血紅蛋白,其中有些血紅蛋白受血糖影響變成糖化血紅蛋白且不可逆。所以糖化血紅蛋白的百分比濃度直接能反應不斷變化的血糖濃度持續作用在血紅蛋白上,使之糖化的指標。佔的百分比越高,說明你的平時控制血糖也越高,濃度高,或者高濃度持續時間長,或者雖然持續時間短,但血糖特別高,是個累計作用的結果,透過經驗公式可以算出平均血糖。

2019-01-1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