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綜合徵能艾灸嗎

患者:男,39歲

病情描述:我媽媽有乾燥綜合症好久了,想試試用艾灸調理一下,乾燥綜合徵能艾灸嗎?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乾燥綜合徵可以艾灸,但是選取的穴位很重要,臨床一般多會選補氣、扶正或補血的穴位,比如神闕、中脘、氣海、足三里等。乾燥綜合徵是主要累及外分泌腺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乾燥綜合徵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為單純的乾燥綜合徵;而繼發性則合併有其它疾病,最常見的如類風溼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硬皮病等結締組織病。

2019-10-16

房棟
房棟
副主任醫師

乾燥綜合徵可以自己在家裡做艾灸,但是在做艾灸的時候,一定要防止艾條距離面板過近,導致面板燙傷,另外艾灸的時間不宜過長。有的病患可能出現關節痛、肌肉痠痛的症狀,也可以做一做艾灸,哪裡痛灸哪裡。乾燥綜合徵多見於中年,但任何年齡均可發生,女性多於男性。起病多隱匿,臨床表現多樣,病情輕重差異大,主要有外分泌腺病變和腺體外表現。

2019-10-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