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可以預防肝癌的發生嗎?

患者:男,30歲

病情描述:我身邊有幾個朋友都患有肝癌,接種疫苗可以預防肝癌的發生嗎?

专家回答(2)

夏廷毅
夏廷毅
主任醫師

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已被證實會增加肝癌發生的機率,尤其是前兩者在我國的肝癌患者中檢出率很高。我國現有的肝癌患者80%以上同時患有慢性乙肝或慢性丙肝,慢性病毒性肝炎能直接促使肝細胞的癌變,是形成肝癌的基礎。因此,有效地預防病毒性肝炎,是預防肝癌發生的最主要手段。大家都應該去接種乙肝疫苗,一旦接種成功,既可以有效預防乙肝的發生,又能阻斷丁型肝炎的出現,還可預防肝癌,可謂是“一石三鳥”。

2018-12-16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接種疫苗能減低肝硬化的發生率,進而預防肝硬化發展成肝癌。慢性病毒性肝炎能直接促使肝細胞的癌變,有效地預防病毒性肝炎,應該去接種乙肝疫苗,一旦接種成功,既可以有效預防乙肝的發生,又能阻斷丁型肝炎(它是一種缺陷性病毒,只能在有乙肝的基礎上才能感染)的出現,還可以預防肝癌。

2018-12-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