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月子可以剪指甲嗎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我的寶寶生下來已經兩週了,我正在坐月子,但是我手上和腳上的指甲好長。想把指甲剪掉。但是父母不讓剪。坐月子可以剪指甲嗎?

专家回答(2)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無論是在冬天還是夏天做月子,寶媽都是可以刷牙,洗澡,剪指甲的。在做月子期間要注意保暖,洗完頭髮之後要吹乾才可以睡覺。做月子的時候是能夠剪指甲的,對身體也沒有影響。指甲太長有很多的細菌會隱藏在指甲內,在照顧孩子的時候會將細菌帶給孩子的體內。也有可能在照顧的孩子的時候,由於指甲太長,可能會傷到孩子的面板。所以做月子也必須剪指甲,指甲太長不衛生。如果是在吃飯的時候,手清洗不乾淨,拿到食物的時候,也會被細菌汙染。因此一旦指甲長長,就需要剪去。

2019-06-28

董國榮
董國榮
主治醫師

做月子除了要保持指甲的衛生。還要注意洗澡,傷口等方面的清潔。在做月子中保持衛生清潔,才有利於產後修復。女性在產後做月子時是可以剪指甲的。按照傳統說法,產婦在做月子期間不可以剪指甲,是因為怕招來剪刀風,會導致產婦生病,這顯然是錯誤的。月子裡不剪指甲,可能會引起一些麻煩,如指甲過長導致細菌殘留可能在護理寶寶時不小心劃傷寶寶,會導致寶寶面板髮炎,因此產婦在產後是需要勤剪指甲,避免導致一些不必要的健康隱患。所以女性在月子裡是可以剪指甲的,且還可以洗澡、刷牙、洗頭都是可以的。只要在做這些時,注意好保暖,不要受涼。產婦在剪指甲時,最好用專門的指甲刀,這樣可以保證產婦的手指不會被指甲刀弄破。

2019-06-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