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化膿性腦膜炎的腦脊液特點

患者:男,2歲

病情描述:我的兒子是化膿性腦膜炎的腦脊液,兒童化膿性腦膜炎的腦脊液特點是什麼?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腦脊液是診斷兒童化膿性腦膜炎的關鍵,一般來說,患有化膿性腦膜炎的孩子腦脊液壓力會很高,從外表看是混濁,甚至是膿性的,則腦脊液中白細胞通常很高。腦脊液的生化變化主要是糖和氯化物的減少和蛋白質的增加,腦脊液塗片上可發現陽性細菌,這是兒童化膿性腦膜炎最具代表性的腦脊液特徵。

2019-10-11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兒童化膿性腦膜炎是化膿性細菌感染造成的腦膜炎炎症,它是一類多見的中樞神經系統化膿性感染,腦脊液檢查是化膿性腦膜炎最重要的檢查之一,腦脊液的特點是腦脊液壓力高,腦脊液混濁,腦脊液細胞數量明顯增多,通常為1000-10000個細胞/毫升,主要成分為中性粒細胞,通常在80%以上,會出現糖減少,蛋白質增加,氯化物減少。腦脊液塗片約60天可見到革蘭氏陽性菌,培養陽性率較高。

2019-10-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