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反應性關節炎

患者:男,44歲

病情描述:最近經常感覺腿疼特別是膝蓋那,醫生說不是關節炎,而是反應性關節炎,什麼是反應性關節炎呢?

专家回答(2)

孔維萍
孔維萍
副主任醫師

與一般常見的關節炎不同,這不是由於關節磨損導致的,而是一種免疫性疾病。反應性關節炎的發病與感染、遺傳標記(HLA-B27)和免疫失調有關。患者親屬中骶髂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和銀屑病發病數均高於正常人群。引起反應性關節炎的常見病原微生物包括腸道、泌尿生殖道、咽部及呼吸道感染菌群,甚至病毒、衣原體及原蟲等。

2019-04-04

吳東海
吳東海
主任醫師

也就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的一種,是由於特殊的體質,導致體內免疫反應過於強烈導致的。反應性關節炎是有遠離關節的感染所誘發的一種無菌性關節病,和強直性脊柱炎一樣也是一種血清陰性脊柱關節炎。往往在年輕男性多見,主要症狀為單關節炎。典型的反應性關節炎在早期表現為滑膜組織學改變類似化膿性感染,炎症部位充血、水腫、中性粒細胞及淋巴細胞浸潤。晚期可見絨毛膜滑膜增生、血管翳形成和關節軟骨邊緣骨性侵襲。結蹄組織和滑膜增生是反應性關節的固有特點,其慢性滑膜病變往往和類風溼性關節炎比較相似。

2019-04-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