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老年人尿失禁怎麼辦

患者:女,44歲

病情描述:我母親總是小便失禁,這個年紀小便失禁,該怎麼辦呢?

专家回答(2)

周先明
周先明
副主任醫師

可以透過鍛鍊的方式緩解失禁的症狀,比較常用的鍛鍊方式,盆底肌鍛鍊,膀胱功能鍛鍊。盆底肌鍛鍊:提肛肌鍛鍊(即收縮肛門),每收縮一下持續10秒以上,每次至少進行15~30下,每日3次。恥骨肌鍛鍊為排尿過程中主動中斷排尿,之後再繼續排尿的重複鍛鍊,該方法有助於尿道括約肌功能的恢復。膀胱功能鍛鍊:按規定時間排尿,並逐漸延長排尿的時間間隔,以逐步增加膀胱容量;用意識控制膀胱的感覺刺激,重建大腦皮質對膀胱功能的控制,將排尿次數減少為每3~4小時1次。

2019-05-24

陳武山
陳武山
主任醫師

可以考慮使用藥物治療,西藥和中藥都有一定的效果,也可以配合著使用針灸進行輔助治療。西藥治療:如使用管通、泌尿靈等,中老年女性還可補充適量的雌激素作為輔助治療。但藥物都有一些副作用,因此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且不宜長期使用。醫藥治療:療效肯定,無明顯副作用。如服用補中益氣湯、縮泉丸、桑螵蛸散、鞏提丸、固浮湯等中藥,亦可進行穴位按壓配合艾灸。另外,針灸中極、關元、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也有增強盆底肌肉群收縮的作用。

2019-05-2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