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結節與肝癌有什麼區別或關係

患者:女,68歲

病情描述:我患有肝硬化已經有2年了,手術後一直藥物維持,昨天醫院檢查已經轉為肝癌了,肝硬化與肝癌什麼關係?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肝硬化惡化以後會患病肝癌,肝癌不容易治癒,但是肝硬化可以治癒。肝癌和正常的肝結節,雖然都表現為結節一樣的病變,但在CT、B超上,兩者不太容易分辨。但是透過增強核磁,還有更進一步的肝穿刺活檢這種檢查,分辨肝癌結節和肝硬化結節還是很方便的。無論肝癌還是肝硬化在治療期間一定要聽從醫生的指導,要積極配合,對治療有信心,不要產生牴觸和消極的情緒。

2019-06-16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肝癌可以在肝臟中找到癌細胞,但是肝硬化不能再肝臟中找到癌細胞,只是影響了肝功能。肝癌還會轉移,無法治療,但是可以透過手術進行改善的。肝硬化只要把壞死組和結節手術切除還是可治療的。在肝硬化的基礎上,容易進展至肝癌,肝癌與甲胎蛋白並非完全對應,也有肝癌的,甲胎蛋白正常的。

2019-06-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