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抽搐和抖動區別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寶寶有時候會肢體突然抖動,不知道是新生兒抽搐還是單純的抖動,新生兒抽搐和抖動區別有哪些呢?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新生兒抽搐屬於嚴重情況,而抖動屬於生理現象。抖動只能是無意識的肢體抖動,一般沒有實質性的意義;抽搐是不隨意運動的表現,是神經肌肉疾病的病理現象,表現橫紋肌的不隨意收縮;常見有痙攣強直性發作、肌陣攣、震顫、舞蹈樣動作、手足徐動等等。新生兒抖動的症狀通常出現在寶寶出生後一個月內,發生的部位不固定,上臂、下肢和下顎最常見,一般不會發生在口角和眼瞼,哭鬧時明顯,頻率比較高,幅度比較小,通常眼位不會有異常,如果用手輕輕的按住或握住發作的部位,就可以使抖動停止。

2019-06-09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新生兒抽搐和抖動具體表現症狀不同,家長可以注意區分。嬰兒在入睡之後,區域性的肌肉會有抽動的現象,尤其是手指和腳趾會輕輕的抖動,有時候在受到輕微的刺激,如強光、聲音、震動等,會表現出雙手向上張開,很快又收回,有時還會伴有啼哭的反應,是由於新生兒神經系統發育不成熟引起來的。只要媽媽用手輕輕按住寶寶身體的任何部位,這個時候嬰兒就可以安靜下來。抽搐時,寶寶可能會出現雙眼凝視、震顫,或者是不斷眨眼、口部反覆做咀嚼動作、呼吸不均勻、口周面板出現青紫、面部肌肉抽動。這個時候可能就是神經系統疾病引起來的抽搐,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2019-06-0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