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化驗單怎麼看

患者:男,32歲

病情描述:我由於工作需要,做了一個肝功能檢查,肝功能化驗單怎麼看?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肝功能化驗單上主要有以下幾個指標:1、反映肝細胞炎症的指標:丙氨酸轉氨酶(ALT)和天門冬氨酸轉氨酶(AST)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它們在肝細胞內的濃度比血液中的濃度高出1000~5000倍。如果肝細胞因炎症而出現細胞變性、壞死,細胞內的這些酶就會釋放到血液中來,引起血清轉氨酶升高。2、反映肝臟解毒功能的指標:膽紅素是紅細胞衰老死亡後的一種代謝產物,正常情況下需要透過肝臟加工處理,然後經膽道排出體外。經肝臟處理後的膽紅素稱為直接膽紅素,未經處理的稱為間接膽紅素。3、反映肝臟合成能力的指標:白蛋白由肝臟合成,每日合成量為10~12克,這也是正常人體每日的生理需要量。

2019-04-15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肝功能檢查是健康體檢必查的一項。肝功能化驗單中反映肝細胞損害最敏感的指標是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它的增高往往提示肝細胞有活動性炎症,而r—谷氨醯轉肽酶、血清鹼性磷酸酶增高則常見於肝炎、肝硬化、脂肪肝、梗阻性黃疸甚至肝癌等;當肝功能顯著減退時,可出現總蛋白降低、白/球比值減小甚或倒置。

2019-04-1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