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患者飲食注意

患者:男,53歲

病情描述:對於患有腎結石的人,在飲食這方面應該要注意一些什麼呢?

专家回答(2)

劉輝
劉輝
主任醫師

通常情況來說腎結石患者的飲食需要注意以下這些:1、少吃鹽:過多的攝入鹽可誘發腎結石,每日的鹽分攝取量應減至2克~3克。2、不宜吃含蛋白質太高的食物:如果經常過量食用高蛋白質的食物,會使腎臟和尿中的鈣、草酸、尿酸普遍增高,如不能及時把多餘的鈣、草酸、尿酸排出體外,則導致腎結石、輸尿管結石。3、不宜吃含草酸較高的食物:人體內草酸的大量積存是導致腎結石、尿結石的因素之一。含草酸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類、葡萄、可可、茶葉、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筍等。4、不宜吃含嘌呤豐富的食物:嘌呤進入體內後,進行新陳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鹽沉澱。含有較多嘌呤成分的食物有動物內臟、海產品、花生、豆角、菠菜等。5、不宜吃含脂肪太多的食物:吃了肥豬肉等脂肪多的食品會減少腸道中可結合的鈣,因而引起對草酸鹽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現排洩功能障礙,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則可誘發腎結石。

2019-06-10

王婷
王婷
副主任醫師

一般對於腎結石患者,飲食上需注意少攝入動物蛋白和精製糖類,多攝入富含纖維素的食物。當動物蛋白攝入減少時,尿中鈣、草酸和尿酸的排洩減少,結石形成的危險性也降低。口服糖類尤其是單糖和乳糖,都可能促進腸道內鈣的吸收,繼而引起草酸的吸收增加。注意蔬菜中菠菜、扁豆、西紅柿、芹菜、豆腐、濃茶中草酸含量較高;而豆製品、肉類鈣含量較高;動物內臟尿酸成分較多;過多攝入上述食物,結石的危險性都可能增加。此外,大量維生素C的攝入,易形成草酸結石。維生素D攝入過多時可導致高尿鈣甚至高血鈣,而導致結石的形成。維生素B6的缺乏,可以形成草酸鈣結石。

2019-06-1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