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溼因子高是類風溼嗎

患者:男,47歲

病情描述:我有風溼好長時間了,定期去醫院檢查風溼三項,只有類風溼因子高,這是類風溼病嗎?

专家回答(2)

孔維萍
孔維萍
副主任醫師

當人體結締組織的內部代謝異常時,關節滑膜的抗原性會發生變化,產生抗體。當抗原抗體複合物形成之後,會刺激關節滑膜中漿細胞而產生類風溼因子,從而導致類風溼因子增高。類風溼因子過高可以結合是否有關節疼痛變形以及晨僵等綜合判斷是否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治療上可選用腰痛寧膠囊。能起到通血脈、通經絡、祛溼散寒的作用。

2019-06-18

吳東海
吳東海
主任醫師

類風溼因子的增加不一定是類風溼性關節炎,也可能是其他結締組織疾病。比如干燥綜合徵,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溼因子多見於具有關節外病變的類風溼病人,如皮下結節、血管炎、心肺損害。類風溼因子的滴度越高,出現越早,則病變越可能向嚴重方向發展。風溼性關節炎作為一種具有自身免疫性的結締組織病症,在患者的血清中可檢查到類風溼因子的變化。當風溼性關節炎的病發的時候,患者體內的類風溼因子會偏高。

2019-06-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