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

患者:男,29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經常吃不下東西,還噁心,去醫院檢查說是肝硬化,肝硬化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對於肝硬化患者的飲食,沒有什麼特別禁忌的,患者可像正常人一樣飲食,但是仍然要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儘量少吃大油大葷食物,減少脂肪的攝入,儘量戒菸限酒,加強運動,可提高機體免疫力避免病情不斷加重。者若病情加重,進入肝硬化失代償其,此時患者肝功能代償能力不足,肝臟合成白蛋白能力減弱,可造成機體低蛋白血癥的發生,從而產生大量腹腔積液。此時患者就要補充白蛋白支援治療,能夠輸液治療最好,同時可進食高蛋白食物,如雞蛋、豆腐、魚、精瘦肉、雞肉等等。肝硬化失代償患者往往伴有門靜脈高壓的形成,此時可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明顯,建議進食細軟、容易消化食物如麵條、饅頭、小米粥、黑米粥、銀耳湯等等,因為過硬食物可引起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誘發急性上消化大出血的發生。

2019-05-13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肝硬化患者在飲食上要格外注意,一般遵循以下原則:1,肝硬化治療很重要,飲食調理更重要,肝硬化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較易引起胃腸道反應,而肝硬化患者一般消化功能較差,如進食辛辣、刺激食物會誘發腸胃反應,從而出現一系列胃腸道症狀,對病情不利,所以得了肝硬化應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2,肝硬化忌飲酒。3,肝硬化忌食過多油炸、油煎食物。4,肝硬化忌食粗糙、堅硬食物:肝硬化時大多數患者都會發生門靜脈壓力增高,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的現象,如此時進食粗糙、堅硬食物極易誘發上消化道出血現象,所以得了肝硬化忌食粗糙、堅硬食物。5,肝硬化忌脂肪不宜過多,禁用動物油,可採用少量植物油。6,肝硬化忌少食多餐。肝硬化病人的消化能力降低,每次進食不宜過量,以免加重肝臟負擔。要少食多餐,尤其是在出現腹水時,更要注意減少進食量,以免增加飽脹不適的感覺。

2019-05-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