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硬是怎麼回事

患者:男,30歲

病情描述:掏耳屎掏出來很多比較黃色的硬的分泌物,這是怎麼回事?

专家回答(2)

王萍
王萍
副主任醫師

耳屎是耳朵的分泌物,因人而異,每個人的耳屎多少和軟硬都不同。耳屎太硬是指鐵耳屎,鐵耳屎是指一種質地堅硬類似豆豉一樣的耵聹,其多是積聚時間長而成。有一些人耵聆腺分泌特別旺盛,耳屎又排不出來,逐漸風乾並聚整合深褐色硬塊,象石頭一樣堅硬,緊緊堵塞在外耳道里出不來。鐵耳屎也就是耳屎太硬,會造成聽力下降,分泌物多呈棕色,質硬,也有的軟如棗泥狀;完全堵塞後出現耳悶、耳鳴、聽力下降,若水進入外耳道後,症狀可加重,常有耳痛。如果再併發外耳道炎、外耳道癤腫,疼痛更加明顯。

2019-06-10

姚俊
姚俊
主任醫師

這是一種混合分泌物組成的,叫做耵聹。不要用硬物去挖。可以使用棉籤進行挖,一般耳屎會於外耳道附著會慢慢變鬆,那時可以挖,如果附著i緊密就過一段時間再處理,強挖肯定疼。一般不挖耳屎不會影響聽力等;耳屎硬掏不出來時,可以先去醫院五官科找醫生確認鐵耳屎的嚴重程度,如果不是很嚴重,用工具取出即可。嚴重的需要向耳內滴入緩解性液體,比如香油,大約一週後再到醫院由醫生取出栓塞就好。

2019-06-1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