糠秕孢子菌毛囊炎應該如何進行鑑別診斷

患者:女,24歲

病情描述:我起幾個小疙瘩,反覆發作,且又癢又疼,糠秕孢子菌毛囊炎應該如何進行鑑別診斷?

专家回答(2)

許光倉
許光倉
副主任醫師

糠秕孢子菌毛囊炎鑑別診斷方法:可刮取損害或膿液置顯微鏡下直接鏡檢可見大量圓形、卵圓形厚壁孢子,直徑為2~5mm,部分有“出芽”。常聚整合堆,無菌絲。培養需含脂培養基,有糠秕孢子菌生長。因糠秕孢子菌為人體面板正常菌群,皮脂腺活躍可促進嗜脂性的糠秕孢子菌生長,故直接鏡檢和真菌培養一般不作為診斷常規。組織病理檢查可見擴大的毛囊腔內有大量圓形或卵圓形厚壁孢子與直接鏡檢鏡下形態相同。

2019-04-25

朱筍
朱筍
副主任醫師

糠秕孢子菌毛囊炎是圓形或卵圓形糠秕孢子菌引起的面板毛囊性真菌感染,鑑別診斷上:皮損為孤立散在的紅色圓頂毛囊性丘疹或膿皰,排除細菌性毛囊炎、尋常型痤瘡、丘疹型面板念珠菌病、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等疾病,即可診斷。損害廣泛或嚴重者,可口服酮康唑片。

2019-04-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