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肝疫苗自費和免費的區別

患者:女,5歲

病情描述:聽說甲肝疫苗有免費跟自費兩種,請問甲肝疫苗自費和免費的有什麼樣的區別嗎?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甲肝疫苗主要是用來預防甲型肝炎的,甲肝疫苗一般分為減毒活疫苗和滅活疫苗兩種,其中減毒活疫苗是自費的,而滅活疫苗是免費的。滅活疫苗主要是透過物理或化學方法殺死病原微生物,讓其進入人體無法繁殖來防止傳染的。這種疫苗一般需要注射2到3次免疫力才能達到很好的效果,不過它也有自己的優勢就是易儲存、穩定性好。

2019-04-15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甲肝減毒活疫苗和甲肝滅活疫苗均屬於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的範圍,具體納入種類可由各省確定;無論是自費還是免費,均屬於國家批簽發的合格疫苗;兩者的區別在於:減毒活疫苗中的病毒活性降低,但仍有活性,可以在寶寶體內增殖,長時間和機體細胞發生作用,誘導較強的免疫力。對有免疫缺陷的寶寶來說,疫苗的選擇要格外小心,應使用“滅活疫苗”,不宜接種“減毒活疫苗”。

2019-04-1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