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搏與心率的關係有哪些

患者:男,37歲

病情描述:最近脈搏跳動有點快,而且有些氣喘,不知道脈搏與心率的關係有哪些?

专家回答(2)

倪新海
倪新海
主任醫師

通我們人體的心率以及脈搏基本是相似的,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不過在極少數嚴重心臟病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脈搏少於心率的情況下,這個通常是很嚴重的心臟病引起的,很少見,而且有明顯的症狀的。正常心率在六十到一百次之間。指導意見:您好,通常心率和脈搏是一致的,在六十到一百次之間,引起心率不正常的因素很多的,如傳導阻滯,心動過速等都有可能的。心率是心臟收縮舒張活動次數的統計,脈搏是外周的血管受到心臟收縮活動時血液對血管的衝擊次數的統計,一般二者是一致的。有一次心臟收縮就會產生一次脈搏。只有在血壓極低的情況下,心臟收縮推擠的血液不足以能夠在血管上感知到搏動,於是出現脈搏次數低於心率的情況。

2019-05-26

張彥紅
張彥紅
主任醫師

脈搏和心率是同步進行的,它們之間並無差距,醫學上叫做脈短絀,因為房顫它的,心房是一個紊亂的一個跳動,不是每一下跳動都能夠正常地下傳,或者正常的引起一次心動週期、心臟的收縮等等。所以一般來說房顫率要大於心室率,大於脈搏的跳動。所以可能是比如說我們在摸脈的時候,計數到一次脈率可能是80多次每分鐘,但是如果醫生給你用聽診器來聽心臟的時候,心率有可能達到90多次到100次每分鐘,這個就叫脈短絀,所以脈率和心率是不一致的。如果要想準確的來評判這個房顫的心室率的快慢,摸脈是一個不太準確的一個方法,只能說是病人自己在家沒有醫生的情況下做一個簡單的一個判斷。如果到醫院的話,這種心電圖的判斷還有心臟聽診的一個判斷,對於房顫心室率的快慢的判斷應該說是最準確的。

2019-05-2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