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肝結節嚴重嗎

患者:女,5歲

病情描述:小孩老是喊肚子痛,早晚疼得比較厲害,檢查是肝結節,寶寶肝結節嚴重嗎?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肝結節是良性的不嚴重,不治療也會保持穩定狀態,即病變的大小不會改變,95%的兒童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少數患兒症狀快,臨床表現為腹痛和不適。當孩子們跑跳時,上腹部有腫脹和不適的感覺。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需要手術切除。肝結節增生,如無特殊症狀,可正常活動,無治療,如有症狀,需密切觀察,良性疾病的手術切除是有效的。肝結節與惡性肝母細胞瘤的區別在於腫瘤標誌物。

2019-10-04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一般來說肝結節不嚴重,但需定期複查,防止明顯腫大或惡性轉化。惡性結節一般多發生於乙肝或肝硬化患者,增強CT及AFP或活檢可診斷,多較嚴重,需手術治療,否則病情發展會失去手術機會或增強手術難度、影響遠期療效。我國是肝癌大國,很早期的肝臟小結節也要引起重視,特別是一些低密度灶,需密切隨診。

2019-10-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