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囊腫是怎麼形成

患者:男,42歲

病情描述:腰部已經腫痛兩個多月了,今天才去醫院檢查出腎囊腫,腎囊腫是怎麼形成?

专家回答(2)

劉輝
劉輝
主任醫師

醫學上所說的腎臟囊腫中,大多數是單純腎囊腫。一般沒有症狀,但是當囊腫壓迫引起血管閉塞或尿路梗阻時可出現相應表現。1.多數患者無明顯自覺症狀,常在影像學檢查時偶然發現,僅極少數有血壓升高或血尿。2.超聲檢查:呈圓形或類圓形低迴聲區,邊緣清晰、光滑,囊壁呈強回聲反射的弧形影。3.排洩性尿路造影:當單純性腎囊腫較小時往往難以發現,囊腫較大時,可見腎盂、腎盞受壓,變形,其邊緣光滑、銳利,受壓腎盞遠側可出現積水擴張徵象。4.CT檢查:病灶呈圓形或類圓形的均勻水樣密度;有出血、感染或蛋白樣物質含量高時為高密度:囊內容物和囊壁有時可見鈣化。

2019-06-05

王婷
王婷
副主任醫師

一般來說腎囊腫分為單純性腎囊腫和多囊腎。單純性腎囊腫是因腎小管引起的變異,逐步長大引起囊腫。此類囊腫對腎功能影響較小,可待其長大後再對其進行治療。多囊腎的形成與基因有關,往往具有遺傳性,此類囊腫會對腎功能造成損傷,部分患者後期需進行血液透析治療和腹膜透析治療。

2019-06-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