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丙肝視窗期

患者:男,32歲

病情描述:我去醫院檢查完發現得了丙肝病毒,醫生讓我在丙肝視窗期觀察。什麼是丙肝視窗期?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類似於艾滋病的空窗期一樣,需要一定的時間來等待病毒抗體靈敏性足夠後來確診。在人體感染病毒以後尚未產生抗體前會有一個視窗期,在視窗期即使已經感染了丙肝病毒,但是由於丙肝病毒抗體檢測的靈敏性不夠,往往檢測不出這個抗體的陽性。感染丙肝病毒後兩到四周以後才會出現抗體,所以此時檢測病毒的抗體可能是陰性,這樣就會造成漏診,丙肝的視窗期時間一般為三到六個月。

2019-06-05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一旦發覺可能感染丙肝病毒後一定要儘早上醫院做檢查,確診後儘快控制病情。丙肝視窗期一般是指人體暴露於丙肝病毒之後,丙肝病毒感染人體一直到丙肝抗體呈現陽性這一時期。臨床上常用的篩查丙肝的手段是丙肝抗體檢測而不是RNA檢測。因為丙肝的RNA檢測對於實驗室水平的要求很高,很難進行RNA檢測。丙肝RNA檢測的臨床意義主要是感染以後到產生抗體之間往往會造成抗體檢測的陰性,導致誤認為不是丙肝感染或疑似丙肝感染。

2019-06-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