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水是怎麼引起的

患者:女,45歲

病情描述:腹水是怎麼造成的,肝腹腔水晚起吐血是凝聚狀血塊,腹水是怎麼引起的?

专家回答(2)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腹水是多種疾病的表現出的症狀,通常分為漏出性、滲出性和血性三大類。漏出性腹水常見原因有:肝源性、心源性、靜脈阻塞性、腎源性、營養缺乏性、乳糜性等;滲出性腹水常見原因有: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繼發性腹膜炎(包括癌性腹水),結核性腹膜炎,胰源性、膽汁性、乳糜性真菌性腹膜炎等;血性腹水常見原因有:急性門靜脈血栓形成、肝細胞癌結節破裂、急性亞大塊肝壞死、肝外傷性破裂、肝動脈瘤破裂、宮外孕等。

2019-06-17

許吉成
許吉成
副主任醫師

引起腹水的主要原因就是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現腹水,標誌著硬化已進入失代償期(中晚期)。肝腹水是肝硬化最突出的臨床表現;失代償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腹水形成的機制為鈉、水的過量瀦留,與下列腹腔區域性因素和全身因素有關:(1):門靜脈壓力增高:超過300mmH2O時,腹腔內臟血管床靜水壓增高,組織液回吸收減少而漏入腹腔。(2):低白蛋白血癥:白蛋低於31g/L時,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致血液成分外滲。

2019-06-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