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三伏貼的原理

患者:女,26歲

病情描述:聽說在入伏了之後就需要貼三伏貼,對很多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冬病夏治三伏貼的原理是什麼?

专家回答(4)

張英澤
張英澤
副主任醫師

三伏貼又叫做三伏天灸,主要就是將中藥貼在穴位處,透過刺激穴位來調理身體的平衡。因為夏天的時候天氣比較炎熱,所以人的陽氣是處於最旺盛的時期,在夏天的時候貼三伏貼能夠調理人的經絡,還能夠扶正祛邪。對於一些在冬天發病率比較高的疾病有著很好的治療作用,例如風溼。

2019-07-29

呂志超
呂志超
副主任醫師

三伏貼冬病夏治主要就是指在冬天經常發病的疾病,可以透過在夏天的時候貼三伏貼來得到一個比較好的調理。三伏貼裡面含有大量的白芥子、細辛等溫性發散的藥物,在夏天的時候貼三伏貼能夠有效的疏通身體內的經絡,同時還可以調節陰陽平衡,對於哮喘、風溼有著很好的治療效果。

2019-07-29

婁彥梅
婁彥梅
副主任醫師

冬病夏治通俗的講就是冬天的疾病到夏天治療,冬天比較寒冷,所以有些病就很容易發生,例如哮喘、感冒、咳嗽等等,如果陽氣不足,就不能抵禦陰寒。而到了夏季,三伏天陽氣最旺的時候,對人體特定的穴位進行刺激就會激發人體的陽氣。所以在三伏天用三伏貼可以有效的去除體內的陰寒陰邪之氣,到了冬季患者就不會出現那些症狀了。

2019-07-29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夏天的三伏天是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在這個時候用三伏貼對人體特定的經絡進行刺激,可以激發人體的陽氣。陽氣旺盛後,到了冬天,對外邪的抵禦作用就會加強,冬病也就不容易發生了,這被稱為冬病夏治。但是三伏貼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如果本身患者患有嚴重的心肺功能疾病,那麼建議不要使用。

2019-07-2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